在新加坡公司的最后一天,我见到了新的市场营销同事S。第一眼的印象还不坏,只觉得24岁的她打扮过于成熟,不太跟随潮流也有一点宅女的感觉。她拿着一本笔记,努力的记下快要离开同事交代大大小小的事情,这样认真的态度让我感觉良好。只要肯认真努力就算一窍不通我都是愿意耐心帮忙的。


接触一天以后我便回到马来西亚的家,后来搬到澳洲远程在家上班。工作时间我的 Skype 必须接通,公司任何人要找我都可以找到。刚开始的相处还不错,过了几个星期以后,S 是完全让我抓狂!


我在 Watsapp 在旧同事的 group chat 里向她们投诉,聊着聊着我问说,S 和之前两个同样让我们抓狂的 E 和 P,那一个比较让人发疯?他们都说是 E。我没想到是这个答案,记忆中 E 并没有让我发狂,我赶忙在部落格中寻找关于 E 的故事,结果我竟然没有写过一个字!因为我没写过,也没有深刻的记忆令我非常懊恼。这时候我才发觉部落格对我如此总要,有些事情久了以后只剩下模糊的记忆,而这里就是我收藏记忆的地方。


P 的故事写在厌恶之极里,下面就是 S 的故事了。


第一个星期,这位 S 一直问我各种问题,关于设计、市场营销甚至与无关的问题我都一一有耐心的回答她。


第二个星期,她非常兴奋的准备第一个圣诞节的电子邮件营销,她努力的上网找资料,寄了许多链接给我说,“你看这个圣诞树好漂亮,他们这样设计字型很特别!”我完全理解第一次做这些东西感觉新奇兴奋,但我还是提醒她的工作不是设计应该是市场营销策略。


第三个星期,我做了第一个设计稿出来。S 看了以后,前后改了不下十次,把第一个稿改得面目全非了以后才交给老板过目。老板看到了最后的设计稿感觉困惑,问我怎么会做出这样子的设计?我误以为所有的设计改动都是 S 与老板沟通以后的结果,没想到其实全都是出于 S 自己的想法,浪费了我三天的时间不停的改动。于是我让老板看我所做的第一个稿,更改两个字以后马上就可以寄出去了。


这是第一次和合作,我并没有责怪 S 浪费时间,她还不熟悉我们的风格与运作,犯下这样的错误是可以原谅的。


第四个星期,她持续的问很多问题,有些问题前天问了,昨天又问,今天再问。我已经渐渐失去耐性。我不喜欢有人重复问同一个问题,那代表她根本问了根本没有把答案记在脑里或笔记本里。更何况我们是使用 Skype 来沟通,她可以轻易看之前的历史记录找到答案,可见她连她问过都不记得!


第五个星期,她开始给我工作。她喜欢以自以为很有礼貌的方式来交代工作 - “你有没有时间做A的设计稿?”“我要一张花的照片,你手上有没有,是不是需要很多时间来做?”


无论我有没有时间,我都还是要做呀!难道我可以不要做吗?这样一句话根本没有交代任何详情。设计稿或照片要什么尺寸?是要放在杂志或是网络?字呢?什么产品?截止日期?等等等。。。。 我做了一个格式,当需要照片或设计稿时,把它填好就不会遗漏任何详情。在我离开以前我已经交代好了,她也很努力的记录下来,结果写了根本也没有翻开来看。。。


或许她忘了吧?我忍着怒气好好的跟她解释,应该要跟着那个格式给我工作,否则我必须问很多问题才知道到底要怎么做。也不需要问我有没有时间,我会自己安排时间,就告诉我工作详情和截止日期就可以了。


第六个星期,她还是没有使用格式给我工作详情,常常在 Skype 留下一句话,“你有没有叶子的照片?”。当我追问详情时,她已经失踪没有给我回应。第二天她又会突然出现说,“你有没有叶子的照片?很急着要的!”。我重复昨天问的问题,追问详情她再次消失。第三天她会发疯的追着我说,“叶子的照片好了吗?我现在就要!”。我只能够回答说,“你没有给我详情,我不知道要怎么给你。” 这个时候她会说,“好好好,我现在给你。” 接着又再次消失。。。


然后老板就会跳出来问照片呢?我仍然回答我没有详情,我做不了。。。老板给我详情了以后,5分钟后他们便收到了照片。


第七个星期,她开始和我视讯,时不时打给我,仍然问我很多问题。这个东西放在那里?我要去那里买那个东西?顾客说这样,可是老板不在怎么办?一天打5、6通电话给我,有时候翻着杂志说,“你看,这样子很美吼?”。如果我不接,她会一直打,连续的打7、8通以后才放弃。


第八个星期,我真的没有耐性了。因为她一直不停的 Skype 我让我很烦,而且她工作效率简直是零,我和老板都觉得或许是她花太多时间在 Skype,所以我们决定她不能再用 Skype 找我了。通常人们使用电邮时,都会比较详细比较清楚,因为他们知道电邮回复比较久,所以都会把什么都写得好好,以防一来一回浪费了时间。结果,S 仍然同使用 Skype 一样,只写一句话没有详情。


第九个星期,同事 R 说,她坐 S 的车子一起出去,在倒车的时候 S 根本没有查看望后镜就直接倒车。一辆车子在这个时候经过,差一些 S 就要撞向那辆车,S 破口大骂那一辆车没有看见她在倒车吗?!我的天呀!她是在那一个国家考取驾驶执照的?


第十个星期,同事 C 说,S 不能够去普通的食阁吃饭,她觉得桌椅盘碗都很脏,食物也很不卫生,一定要吃餐馆才行,所以 C 和 S 一起去了鼎泰丰。在鼎泰丰 S 一副皇后的架势,盘碗仔细检查,一点小肮脏要求全部都换掉。午餐时间人很多,S 每隔5分钟就问怎么那么就还没有上菜?侍应生上菜要求 S 身体偏一些让个位子出来,她不让还说:“这是你的专业,你应该知道如何在客人不让位的情况下上菜,自己想办法吧。”结果是 C 让了位子。


接下来我还发觉了 S 是根本没有想法的人。当老板交代了几个工作给她,她问遍所有人怎么想,然后把所有资料放在一起便是成果了。我跟大家说不要帮她,就问答说不知道。大家都说不知道,她真的就做不出来了!


这些事情让我对她极度反感,工作上做得不好是可以训练的,人做得不好是无药可救的。是在什么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会变成这个样子?在什么样的教育下这样的人可以大学毕业?很遗憾的是,像 S 这一代的新加坡人很多是这个样子的。在我们公司里她已经不是第一个,在我周遭朋友的公司里也有很多这样的人。


许多在新加坡的公司需要我们这些真正在工作的“外劳”,这些说着不同腔调英语的“外劳”,这些新加坡人觉得低一等的“外劳”。而在这些在新加坡政府的条例下被迫聘请新加坡“人才”,这些“人才”的作用只有一个,就是凑集人数好让公司可以请足够的“外劳”。


他们是人才还是废材?我不知道,你来告诉我吧。



人才。废材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