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上的是华文为主语的宽柔小学接着是宽柔中学,着12年的读书生涯回想起来是快乐的。中学时期甚至会特意留在学校不回家,和同学一起在食堂或图书馆做功课。除了学业以外,我们还有很多各种课外活动团体供选择,设施也很齐全。


记忆中让我挥散不去的就是厕所的味道。无论是中学或小学的厕所里都有恶臭,不需要走进去,三十步以内已经可以嗅到。不知道是尿还是水,厕所的地板总是湿湿的,鞋子踩进去里头全都是灰黑的鞋印。墙上镜子上总是有看起来是鼻屎的不明物体。门或厕所总是有问题,结果几十个人排着队用一间厕所。


教师厕所锁了起来,学生不被允许使用教师厕所。我有幸使用过几次,教师厕所味道清新,地板干燥和学生厕所比起来是天堂与地狱,这让我疑惑,到底学生厕所有没有被清洗?以宽柔中学来说,我曾试过早上6:30到学校并没有遇见打扫厕所的工人。下午班紧接着上午班来上课,一共大约16个小时的上课时间,间中也没有人清理厕所。那么我们离开学校以后是否有人打扫呢?这是一个迷。


在我印象中,一栋楼大约16间课室,一间课室约50人,男女厕所各两间。每间厕所内有三个厕间,通常有一个坏掉。上下午班轮流使用下来,一天内一个厕间必须服务200人左右。这样算起来,学生与厕所的比例会不会太高了?


因为学校的厕所太脏,我宁愿选择不喝水不上厕所,通通回到家中一次解决,这样的坏习惯造成了身体的伤害。我一直害怕公共厕所,还没走进去,那种味道,湿湿的地板已经在脑中浮现,谁想到这样会造成心里的阴影?长大了我有机会到各国旅游,旅游间才慢慢接受了公共厕所,你能相信吗?在印度火车站的厕所是干净无味的!


上星期我们在普通的上课时间,去看了不少在附近的中小学,学校里绿意盎然,学生们都自信快乐和我们打招呼。而我最在意的厕所是干净,干燥,没有一点味道的。学校和学生都对此都有责任,学校应该更常清理厕所,也应该在学生到学校的第一天给予学生厕所卫生教育。学生当然也应该注重卫生,保持厕所干净,说难听一点就是尿准一点!一间学校如果没有办法教导学生注重简单的厕所卫生是否教育失败?


我没到过马来西亚的马来或印度中小学,如果你们知道请告诉我是否也是非常的肮脏有恶臭?



学校厕所的梦魇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